星期五, 十一月 06, 2009

个人道德与观念

今天上moral课,
说真的没新知识进入脑袋。
但,教授说了一些让我头脑会思考的话。
话说principalistic moral form 与 situational moral form,
多数的教育家认为用principalistic moral form来判断/处理/决定某件事会较好。
因为当你以“原则”处事,原则就能很明确让你知道下一步该怎么走。
就依你原则走,管他天上星星会不会少了一颗,还是家里的小狗会不会心情不好。
相反的,当你以situational moral form处事,你会左右为难,并没有很明确的一个指示,甚至答案。


我在想,当某人以某人的原则做某件事,
欣赏的人会说:有原则,好!做得好!
少根经的人会说:某某人这样做,很不对啊!根本没顾虑到...blar blar blar....


很想知道,我们做事要不要顾虑别人感受?
嗯,你说要, 那我反问:世上万物,该如何“兼顾”啊?
若,你说不,那我问:自小妈妈教我要相亲相爱,对别人好一点,你不顾虑别人,别人认为你不好。


你认为该顾虑的就顾虑,世上没有绝对的“对”与“错”,考虑清楚就下决定。
不认同你的人,不强求他认同你;
认同你的人,就算地球变三角形了,他依旧认同你。


小学、中学甚至大学都念道德。
但,为什么还是有那么多问题人?
为什么每个人的道德价值观不一样?
所以说,家庭教育很重要。
话说你爸妈把你倒入什么模型,你就会变什么形状的人。


你把垃圾丢地上,我问你为何不把学校当你家看,你一句"i got pay the fees, i got the right!"顶过来。
那你可以在这个国家杀人放火、乱闯红灯、甚至把你家建在路中央囖?
you got pay the tax, u got the right wat~


什么是真正的自由?
不侵犯别人的自由才是真正的自由


至于那些只懂得埋怨别人对他不好,认为别人应该处处为他着想的人..
可悲。
他只用他那双眼看别人的缺点,却不用那双眼看看镜子反射出的自己。


我宁可用双眼欣赏红绿灯的颜色,也不愿意“欣赏”你的脸色。


不要常在意自己失去什么
庆幸你拥有什么吧~
换个角度看事情,日子会好过些~
360个角度,总有一个适合你的角度。

9メ14のメtEng_tEngメ紫婷メhttp://www.emocutez.com

glitter-graphics.com

0 comments:

发表评论